close

IMG_0314 (複製)  

那天和老婆拎了兩個小孩一路開車到龍潭,去聽之前關注了一段時間的諾瓦小學的招生說明。這是一所很特別的學校,一年多前第一次在網路上看到時,驚歎於它校舍建築和校園的美麗,連到諾瓦的網站去了解它的教學理念和課程內容,竟讓人羨慕起在這裡上學的小孩來了。但這所學校不是隨意可以進去逛逛的,終於等到這次的說明會,校門敞開迎客,才有機會到校園裡去一探究竟。

不過當天一反前一日的陽光普照,天空灰沉沉的幾乎就要下起雨的樣子,國道三號南下的車潮則是我前所未見的,平常從中和開到龍潭交流道大約只要十六、七分鐘,今天則花了平常三倍不止的時間。

校門口的旁邊有個柵欄圍起陡峭谷地,養了兩隻山羊。羊膻味非常厚重。

 

IMG_0318 (複製)  

進了校門口是長長的下坡道,眼前是一排蓋在和緩坡地上的教室。所有的建築都是平房,屋頂則是植被,教室沒有冷氣空調,只有吊扇。

IMG_0328 (複製)   

長坡道另一邊是主要建築,學生餐廳,招生說明會就在這裡舉行。

IMG_0331 (複製) IMG_0333 (複製) IMG_0334 (複製) IMG_0381 (複製)  

校園內建築物的風格都是一致的,白牆藍色窗框,兩面全落地窗的大幅採光,很有北歐風格。當天雖然是陰天,室內還是非常明亮。

IMG_0349 (複製) IMG_0351 (複製) IMG_0354 (複製) IMG_0358 (複製)  

說明會上學校的創辦人兼董事長蘇偉馨解釋了全台唯一的教學方式--主題式教學。諾瓦沒有使用任何版本的部頒課本,每個學期的教學主題由班級自行討論決定,然後這個學期的國語、英語、數學等課程的進行都圍繞這個主題進行。出現在教學主題的包括「國家公園」、「菜園」、「旅行」、「台灣地形」等等,不採用別人編好的課本,而是劃定主題領域,由老師和學生去探索、尋找知識,聽起來非常有趣。

蘇女士說,他們學校的畢業生到外面的學校唸國中,沒有銜接的問題。她頗有點自豪的說,他們的小孩進入國、高中就讀,應付學校的課業通常只是生活上的「副業」,因為他們已經具備獨立尋求知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雖然還不能驗證上述是不是誇大其詞,但我喜歡這個說法和想法。

學校裡有鵝、鴨、羊、雞等各式動物四處遊走,還自己種有機蔬菜供應午餐,非常健康取向。

IMG_0344 (複製) IMG_0366 (複製) IMG_0378 (複製) IMG_0382 (複製)  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諾瓦的視覺設計 - 網頁、文宣、建築、室內裝潢都非常到位,與一般學校的外行人手法大不相同, 不知道是faculty裡面那位的品味和手筆。

IMG_0383 (複製) IMG_0384 (複製) IMG_0385 (複製) IMG_0386 (複製)  

學費不便宜,小學是每學期註冊費9萬8千元,每個月餐費約2500元;幼稚園是每學期註冊費3萬3,月費含餐費8800。

但以維持這樣的校園和教師所需的經費,在沒有政府補助的情況下,我覺得學費尚稱合理。

最大的成本是全家人要搬來龍潭住吧,來這裡就學要付出的決心真的要很巨大。

 

諾瓦兒童創意學校

www.renoir.com.tw

桃園縣龍潭鄉渴望路1號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to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